生而自由 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关周】致爱(完)

〓脑洞来自至爱梵高

〓推荐BGM: Starry starry night

 

〓本章完结 

  (一)||(二)||(三)||(四)||(五)

 

==== 

(五)

       人的倾诉欲是很奇怪的东西,如本在天上四散却在某一刻突然落下的羽毛,它停在某个人头顶,然后像一朵雪花一样融化。在那之后,一个个或美妙或苦涩的故事就成了歌,从那些人的口中流淌而出,生生不息。

       关饕餮听到了大着舌头的小汪叔叔说起的,作为自己师傅的“周巡”。

 

       “我从警校毕业就分来长丰,打那阵开始我就一直跟着周队。本来新人跟着有资历的人学规矩,按理说是要叫声‘师傅’的,可周队不让我这么喊他,说他自己还没出师,当不了别人师傅。我一度以为他是嫌弃我笨手笨脚,当徒弟丢人,所以随便找了个理由搪塞我——等关老师来了我才知道,他真就是说了实话。

       不过在那之前,我确实挺闹心的。也怪我这姓 ,姓什么不好,非姓汪。他见天的‘汪儿’‘汪儿’‘汪儿’的喊我,害的我没少被局里人笑话是‘土狗’,后来我实在受不了,去找他说这事儿。我印象挺深的,他本来在吃泡面,直接喷了我一脸,还说什么‘我他娘的还没嫌弃你害的我天天跟个狗一样在那汪汪汪呢,你小子到先嫌弃起我来了?’

       天地良心,这姓也不是我选的名字也不是我叫的,怎么锅就成我的了?

       后来我发现他这个人最擅长让人顶锅,整个长丰支队,除了你妈和你大伯,其他人都是他的顶缸小能手……被你大伯抓到办公室有零食——你周阿姨的;被看到吃泡面——我上供的;被发现上班打瞌睡——都是那个副手不顶事儿害他加班;受了伤瞒着你大伯结果被发现了——你爸和他练手打的……

       说起来他也四十多一把年纪的人了,怎么干起这些事儿一点都不害臊?

       2·13之后吧,他和你大伯两个和好了,办公室共用一间,那门就再没开过——本来他是从来不锁门的。事后我听别的部门的小崽子说过一句,说是因为那阵你大伯怀疑2·13揪出来的也还是小虾米,上面那位弃卒保帅,涮了他们一把。不过要我看,他只是单纯的为了能把你大伯腿当枕头,又不破坏副队长英明神武的形象——别我怎么知道的,我也就是有次路过不小心看到而已。

       11·19案侦查的那段时间,我有一次去办公室给他交文件,听到他和你大伯在里面吵架,吵的不可开交的那种。我就没敢进去,在门口等着他们吵完,断断续续的听到几句。他怀疑这个案子还是和2·13案背后的大鱼有关,要申请深入调查。你大伯不同意,让他不要轻举妄动,很可能是那条‘鱼’在‘钓鱼’什么的。

       然后呢?啧,然后他们就亲上了,留我在门口忐忑会不会长针眼。

       12月2号,那日子是临时定下的,据说是怕走漏了风声——我也是中午才知道晚上就要收网,匆匆忙忙的,通知下来到出勤也就三个小时,支队里那简直就是鸡飞狗跳。

       天快黑的时候你爸抱你过来,你就扁着嘴一副要哭不哭的样子,谁逗你都不行,那小眉头皱的,还颇有几分你大伯的风采。周队看你那样怪可怜的,就去逗你玩,你一直喜欢他,那天却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到他就哭,哭的还特惨。

       其实那时候关队的表情就很不好了,可周队是副队,身手好,这么重要的行动,他没理由不出勤。那天天黑的早,局里开着灯,也不知道是哪个倒霉鬼买的灯管,惨白惨白的,看着就渗人。关队阴着脸坐在那儿,周队也不理他,低着头在那儿数配枪里的子弹。数好了,他就站起来开始点人头,挨个儿盯着我们穿防弹衣。

       他走到我面前的时候眼睛里带着笑,说我是个好苗子,让我好好干,他副队长的位置说不定迟早都是我的之类的。我没听他说完,我跟他说我不想当副队,我就想当他徒弟。

       他说好,这次回来他就算出师了,到时候就先认领我这个倒霉徒弟。

       那天晚上,我和关队还有他一辆车。他坐副驾驶,一路上和我插科打诨,却没和关队说一句话。

       快到货场的时候,关队突然问他,“非去不可?”

       他在我目瞪口呆的表情里,从我上衣口袋摸走我的烟和火,低着头点了,狠狠的吸了一口,他说“迟早的事,老关……我们都没有选择。”

       他的眼光落在后视镜上,镜子映出后面一排排路灯和一闪而逝的高楼大厦,他挑着嘴角像是想笑,“保重啊,老关。”

       我偷偷用余光去看关队,关队没看我们,脸对着窗外,也在看那些飞速后退的街景,我听到他用低低的声音说,“保重。”

       再后来你也知道啦……我们进货场,十八个人,人手一把枪——这些孙子,也不知道从来搞来的。他嘴里还叼着我烟,没点,怕暴露,就那么干叼着。他示意我带着其他几个小崽子先走,他踩过点,引着那些人往另一个方向去。

       我们后面还跟着几个尾巴,我被打到了腿,还是旁边那哥们架着我逃出来的。刚到一片开阔地,后面就炸了。

       小家伙,那是我这辈子看过最壮观的火了。我那时候想——娘的,早知道就帮他把那烟点了。” 

 

       汪苗叔叔的话给了他一个截然不同的思路——周巡的失踪,他大伯很可能是知情的,甚至从方面来说,还是参与者。

       他不知道是周巡早已在那场混乱中牺牲的猜测令人难忘,还是周巡的失踪本身就是和大伯演了一出双簧—— 一出为了破解一个更大的局的双簧这件事更令人动容。

       他想起韩叔叔对周巡尊敬又不满的态度,想起大伯永远在门口装着监控的房子,想起那个从来没有日光的房间。

       也许这并不是沉溺与缅怀,而是从未停止的追逐与保护。

 

       他带着这种猜测再次走进了大伯的故居,走进了那个房间。

       那房间的门没上锁,敞着,厚重的窗帘不知被被拉开了。月光如水,穿过窗柩流淌进这个小小的房间里,在地上铺一层浅浅的银辉。

       墙上的黑线被取了下来,小心的束成捆放在桌上,大头针也妥妥帖帖的放在一个空盒里。那人的照片被取下来了,压在那个铁盒的下面。
      他小心翼翼的拿起那个铁盒,轻轻的打开,就看到一张薄薄的便签纸,对折着,还沾着点墨水的香气——这是他上次不曾在这盒子中见到的。

       他展开那张纸,是大伯的笔迹,规规整整,却力透纸背——

 

致吾爱。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火,然后走过来,陪我一起。

       我在人群中,看到了你的火,我快步走过去,生怕慢一点你就会被埋没在岁月的尘埃里。我带着我的热情,我的冷漠,我的狂暴,我的温和,以及对爱情毫无理由的相信,走的上气不接下气。

       我结结巴巴的对你说,一起吃个饭吧。

       从那顿饭开始,后来,有了一切。

 

======Fin======

 

 

                              【废话预警】

 

〓最后一段(加粗)来自知乎的一个回答,改动了部分字句。

个人觉得很适合老关这种闷闷的人。

原贴:梵高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

〓前几章的评论里脑洞可以说非常厉害了,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换结局,最后还是决定按照一开始设定的走。

   即使没有时刻握住爱人的手,但是给那个人的爱依旧存在,并且如同星河一般,永远璀璨闪耀。

〓很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谢谢小天使的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W=,么么哒

〓不出意外应该会在圣诞补个甜饼番外,小天使们不要难过啦(๑˙ー˙๑)

评论(27)
热度(1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王时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