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自由 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关周】致爱(四)

〓脑洞来自至爱梵高

〓推荐BGM: Starry starry night

〓全文

   (一)||(二)||(三)||(四)||(五)


==== 

(四)

       在和韩叔叔谈了基本等于没谈的对话之后没多久,关饕餮就在刑事侦查学的课堂里听到了周巡和他大伯的传奇故事。

       —— 一个本来品学兼优,工作后堕落天天堵在警局门口劫持同事喝酒的三流探员,被一个坐着三级运载火箭平步青云的天才慧眼识珠发现,最后两人成为搭档相辅相持共建和谐社会的动人故事。

       这个故事来自韩教授——也就是那位韩叔叔,韩教授把这个故事说的起承转合,回肠荡气,还十分催人泪下。他亲眼看到坐在前两排的女生红通通的眼睛,还听到后排传来的小声的抽泣声。

       关饕餮敢打保证韩叔叔是故意的——虽然他也听得入了迷。

       那个年纪轻轻,因为对现实感到挫败而郁郁不得志的青年人;那个堵在警队门口等着拉同事去喝酒的厌世酒鬼;那个口条特好骂起人来五分钟不重样的支队长;那个走哪吃哪儿连犯罪现场咖啡都不放过的馋猫;那个从来都是身先士卒不怕危险,一马当先的刑警……

       故事停在一个雪夜,鹅毛大雪,洋洋洒洒,两个人按老规矩办事——体力好武力值高的那个带头进现场,更擅长分析做脑力劳动的那个在负责后勤。在一个存放危险化学品的货场,一场猝不及防的爆炸。作为副队长的人发现不对让手下的人先走,自己垫后,然后就再也没有人见过他。

       有人抽抽搭搭的问“韩教授,那个人是殉职了吗?”

       韩教授低头想了一会,才说“拿了没盖国旗的一等功,也不算亏。”

       关饕餮总觉得这位韩叔叔提起周巡时有种奇异的违和感,这种违和感在听了韩叔叔讲的这个故事后终于达到了顶峰——韩叔叔很尊重这个人,但同时又对他充满一种无法言明的不满。

       他知道自己无法从韩叔叔那里再打听到什么,私下想着等过年回去抽空去问问老妈的同事,问问那些看着他长大的叔叔阿姨们。

       可那年过年他因参加竞赛没能赶回去,而这一拖,就拖了两年。

  

       而就连关饕餮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他再次回到津港,竟然是因为大伯的葬礼。

       那时候刚刚冬天接近尾声,乍暖还寒,他匆忙间赶回津港,一出机场,就被打着旋的冷风吹的打了一个哆嗦。

       出殡那天天气很好,在冬日总是被雾霾困扰的津港竟难得迎来了一个无风无霾的晴天。他跟在爸妈后面,混在那群叔叔阿姨的旁边慢慢的往前走。一抬眼,他看见路边一条干枯的枝丫居然抽了一个小小的绿芽。

       那一瞬间,他好像终于看见了生与死的痕迹,在眼前交错,通向无尽的苍穹。

       葬礼很简单,没放哀怨,没请主持人,只有他爸和局里的领导上去简短的讲了几句话——两个人的寥寥数语,就是一个人的一生了。

       他在旁边的听着,眼眶有点涩,但不至于哭。他想起刚刚看见的那个小小的绿芽,想起小时候大伯抱着他给他讲破案故事,想起在那个房间里的那张照片,和旁边泛黄的剪报,也想起韩叔叔那句“他不就是吗?”。

       他好像终于有点理解韩叔叔对周巡莫名矛盾的态度,可如果真要他说,他反而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葬礼过后总是要有一场酒席,就像一个出生时也总有一场属于自己的酒席一样。热热闹闹的来到这个世界,再热热闹闹的离开,可热闹的总是别人,而不是主人公自己。

       酒过三巡,悲戚混着相逢的喜悦,在饭桌上起起伏伏。

       他也终于有机会,问出那个藏在心底很久的问题——周巡是什么样的人?

       他那个戒酒很久的老爸在老妈不赞同的目光下,拿过了旁边人的杯子,喝了一大口酒,慢悠悠的回答他——

       “你小子的干爹!还抱过你……你小子小时候喜欢哭,一点不合心就在那嚎个没完,谁哄都没用。你说说你那阵屁大一点,话都不会说,谁知道你小子要干什么?可他就有办法逗你笑……你也从小就粘他,哭的再凶只要往他那儿一抱,你准乐!要不是知道你是你妈肚子里出来的,我真怀疑他才是你老子。”

       他爸话音刚落,桌子上的人就都笑了。他妈没好气的把他爸手里的酒杯抢过去,接着他爸的话往下说“你那阵不跟我也不跟你爸,就跟他那个倔驴。你还在他和你大伯家住过小一个月。那时候他刚刚和你大伯在一起没多久,你爸把你送过去的你大伯差点没把你爸和你一起扔出来……等后面我们去接你,你就抱着他胳膊不撒手,后来闹腾了一个多星期才消停。”

       “我记得,那时候师傅还和我说过……‘我这好不容易和老关在一起道儿了,一转眼他妈的都开始要养孩子了’……”接话的是小周阿姨,“那时候师傅见天的在支队里嘚瑟……哎呦老关不让我抽烟!不行不行!吃什么泡面!那玩意儿不健康!不吃不吃!跟个拿个了个双百的小学生似的……”小周阿姨说着,神色里满是怀念,“那时候我师父——就是你大伯,也特别顺着他,你说说他一个四十多的人了,成天就在支队里秀恩爱还作妖,真是没眼看。不过他啊……也是个很厉害的人。2·13你知道吧,就是他和你大伯两个人一手扭过来的。”

       “知道,我还挺好奇我爸那个先进个人是怎么回事……那些报道里有很多地方根本讲不通。”

       “哈哈,报道嘛,不需要逻辑就需要结果。”汪苗叔叔听到他的问题插了嘴,“当时他们把你大伯和你爸弄混了,你爸背了个杀人犯的名头,所以后面翻案以后给你爸一个补偿大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说着,汪苗叔叔还像模像样的比划起来,“你是不知道你爸那时候的脸色——啧——如果旁边站的不是你大伯,他估计得把那奖状摔地上再踩上两大脚!”

       “难不成还指着我说谢谢吗!”他老爹听到汪苗叔叔的话立刻就拍上了桌子,“我清清白白一个人莫名其妙变通缉犯!老婆见不到孩子摸不着!也就是还有个亲哥……啊呸,表哥!还有个周巡……不然我这锅就特么直接背棺材里去了!”

      “所以不是拿个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么……”汪苗叔叔小声嘀咕。

       “那破玩意儿有什么用?我给你印十张你要不要?”

       “宏宇……”

       “亚楠!你说说这都什么事!”他爸把被他妈拿走的酒杯又抢回来,喝了一口,“我老关家倒了什么霉,到底欠他长丰支队什么了?”

       “你喝多了,少说两句。”

       “我这都憋了十几年了……饕餮,你不是想知道到底怎么回事么?我告诉你。”

       “他是你大伯的徒弟,跟着你大伯十几年……我是不知道他们两个什么时候好上的,反正我知道的时候他们在一起已经挺久的了。你大伯这个人,不善言辞,但是工作能力很厉害。就那个2·13案,就是你大伯发现了警队里有问题,但是他没想到有问题的是高层……那高层杀了一个卧底一家五口,栽赃在你大伯身上。你大伯他啊……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锅扣你老子我头上了。你不是问我见义勇为怎么来的?就是这么来的。那时候你大伯因为这个事炒了长丰支队——厉害不?第一个炒了支队的支队长啊!后来周巡就替了你大伯的当支队长,那个被杀的卧底是他手下的“羊”,他一边请你大伯回去当顾问,一边牟足了劲儿要抓我……总之这个事儿挺复杂,反正最后你爸我是沉冤昭雪了,你大伯也官复原职,算是个喜事。

       你不是老跟我说你大伯养鱼非要鱼认人么?——那是因为他原来也养了条肺鱼,叫老虎,那鱼嘴刁,就吃你大伯喂的食儿。

       2·13的时候你大伯为了查案方便假装和周巡闹翻,结案后没多久两人就又搬一起住去了。周巡没少拿鱼这事儿找茬,见天儿的‘老关你这鱼不行啊我都不认识’‘你看你这鱼都不欢迎我’‘我们这也没机会整个小的出来,都说宠物当儿子,你看,我儿子都不认识我’。

       那年过得是真快……一眨眼就是年底,你爷爷奶奶早就不在了,我和你妈计划着过年的时候喊着他们一起去旅游。结果地方还没定好,就赶上‘11·19’了。

       年底啊,人命关天,又卡着结案率,把周巡急的活像个陀螺,自己加班就算了,还拉着你老妈一起加班。你这倒霉孩子认人的厉害,跟我两个待家里就闹,后来没办法,我就抱着你去警队罚坐……你妈法医室全是断头断脚的,那味儿也不适合你一小孩子闻啊……就只能抱你大伯那去,你从小就怕你的大伯,在他旁边就像孙悟空看到如来佛。

       不过你小子像我,机灵,总想办法往他周巡身上钻。那时候你最喜欢枕他肚子睡觉,睡人家一身口水。他吃个泡面,你就爬起来盯着看,非要讨口汤,不然能把一桌子的东西都扔地下去……啧,也算没辱没你这破名字。这种要吃的时候,你大伯来都没用,你就抱着周巡脖子。周巡那家伙眼睛一瞪,你大伯也没着,你丫小小年纪肚子黑……还知道冲你大伯翻白眼。

       12月2日,那天是真的冷,一场大雪从早下到晚,雾蒙蒙的。而我呢,出于安全考虑又被你大伯要求抱着你去长丰支队罚坐。他们一早就定好十点行动,据说是天黑以后人容易放松警惕。

       我去的时候你大伯正在给周巡穿防弹服……你是不知道周巡那个得意的表情,啧啧,腻歪的很,活像个娘们。

       他在警局转来转去,显摆他家老关亲手给他穿的警服,看到我带着你过来就凑来逗你。

       你原来一向喜欢他,可是那天也是怪了,看到他你就开始哭,闹个不停。他也被你吓了一跳,手足无措的,还给我扣屎盆子说都是我教的!呸,明明从来都是你跟他学着呼我巴掌冲我吐口水!

       后来他说回来收拾我,带坏他干儿子……谁成想,再没回来。”

-----TBC------

从小短篇变中篇变小长篇……绝望.JPG

这篇结束了就开始休鱼期OTZ

评论(21)
热度(111)
© @王时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