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自由 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关周】致爱(三)

〓脑洞来自至爱梵高

〓推荐BGM: Starry starry night

〓全文

   (一)||(二)||(三)||(四)||(五)


==== 

(三)

       周巡到底是个怎样的人?关饕餮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

       其实老实说,关饕餮本来对大伯的话充满疑惑——根据警官证上的出生年月日推算,那个叫周巡的人在这里上学,至少也是几十年前的事了。他不是不相信大伯,只是觉得对于四年换一批学子的大学而言,要记住一个几十年前的人,实在太过艰难。

       不过这个想法在他看到学校的宣传栏时就被打破了。

       在属于荣誉校友的宣传栏里,正正的贴着周巡和他大伯的照片。下面还有几张两个人回校参加活动的合照,周巡揽着他大伯的胳膊,头歪着枕在大伯的肩膀上,看起来亲密非常。

       宣传栏里对周巡的描述很简单,长丰支队队长,破获“2·13特大警务人员渎职、涉黑案件”,荣获一等功两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若干。

       因为大伯和老妈都在刑警队工作的原因,他对这些荣誉的划分也略有耳闻。不说别的,一等功基本就是用命换,这个人一换就换了两次,也难怪至今被留在学校的宣传栏里激励学妹学弟。

       语焉不详的个人荣誉激起了关饕餮的兴趣,熬过漫长的军训后,他终于有机会迈入校史馆——如果他的猜测没错,校史馆的荣誉册里应该能有更多关于这个人的线索。

       不过在那之前,他先是抽空在网上查了“2·13特大警务人员渎职、涉黑案件”。不查还好,一查,他才发现这案子居然和自己一家息息相关。被腐蚀的警局高层,因为被他大伯发现了不对而设局陷害——残杀卧底探员一家五口后栽赃在大伯头上。而大伯在当时的长丰支队队长周巡的帮助下,循着蛛丝马迹终于揪出了这条大鱼,顺道还肃清了警察队伍里的害虫。因为破获这起案件有功,他大伯和周巡分别被记一等功,连他爹都混到一个“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证书。

       因为有些年头了,能找到的新闻稿也就是官方发的那么寥寥几篇,内容根本禁不起推敲——怎么栽赃的?他大伯背着杀人嫌疑又怎么进了警队?周巡在整个事件里扮演了什么角色?一等功到底是为了什么一口气授了俩?和他爹又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给一个从未在案件中出现的人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这些都没有答案,只有短短一千字声情并茂的故事会作文,还有两百字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束语。

       至于“11·19   恶性人口拐卖案件”就更悬了,按他在大伯家看到的手抄卷宗,这案子受害者多达几十人,性质恶劣且怀疑和境外势力有关,本应造成过巨大反响。可当他在各个门户网站和社交媒体上搜索时,却发现相关信息少的可怜——简直和那个“2·13特大警务人员渎职、涉黑案件”如出一辙。

       总结起来就是,案件因一对小情侣在港口货场的集装箱里发现一个浑身赤裸的女人而起。这个女人是性服务从业者,自称是遭人拐骗。而据她所说,最近很多“同事”失踪,这引起了警方高度怀疑。通过侦查,警方怀疑这是一个以货场为中间点,以暗网为交易平台的跨国拐卖人口的犯罪组织所为。后经多日摸排,警方在12月2日展开收网行动,于当日夜间十点对货场进行突击搜查,逮捕犯罪嫌疑人十八人,潜逃两人。

       这虽然和他看到的那几份口供勉强吻合,但均只字未提货场爆炸的事。关饕餮不相信大伯会放一份毫无关系的文件在那一堆案卷之中,他认为也许这场在报道中只字未提爆炸案,就是这一切的关键转折点。

       可有关这场爆炸案的线索实在太少,他找了一个多星期,也没比大伯墙上的那些报纸的内容详细多少。无奈之下他也就只有暂时搁置这条线索,转而把目光放在校史馆里那些荣誉的来源上。

       荣誉校友的记录册第一页就是他大伯。犯罪心理专家,工作三年直升支队队长,因被诬陷离职,后受当时支队队长周巡邀请返聘回支队做顾问。在和周巡、刘长永等人一起破获“2·13”大案后官复原职,至今仍在长丰支队任支队长,还是学校的特邀客座教授,履历完美到无可挑剔。

       第二页是周巡。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在北部支队做探员,后被他大伯调至长丰支队,是大伯的徒弟。他大伯因故离职后接任长丰支队队长,在位期间多次破获大案要案,又协助破获“2·13”和“11·19”两起大案。也因这两次案件,他分别各获一次一等功。

       这些当然不能让他感到满意,所有关于周巡这个人的信息都停留在那场“11·19”案件时,之后就突然戛然而止。

       他觉得自己是被大伯涮了——高智商的人总喜欢玩这种欲语还休的游戏,目的就是为了报复他偷偷弄开了那个房间的门。

 

       转机出现在一次给老妈打电话的时候,他抱怨这件事简直莫名其妙,问她大伯为什么非要都兜这么大个圈子涮自己玩儿。那时候他那个牛逼的老妈对他说——

       “饕餮,你自己想知道的答案就自己去找,别总想等着别人施舍给你。”

       “可是这些资料明显都是被动过手脚的!我就是一学生我去哪里找?”

       “资料只是资料,你要真是想知道,完全可以去问问当年的当事人。”

       “当事人当事人!你也不说老头也不说大伯也不说!还有谁?”

       “谁跟你说的一个专案组就我们三个人?”

 

       老妈的话总算打破了他的僵局——网上虽然没有“11·19专案组”成员的具体信息,但好在大伯的笔记本里曾记过。当时他匆匆一瞥,记得很多都是他的熟人。只是如今他在外地上学,那些叔叔阿姨基本都在津港,思来想去,只有一个他除了大伯之外第二畏惧的人可以问——就是韩彬,韩叔叔。

       当年这两起案件这位韩叔叔都有参与,并且也是专案组成员。他见这位韩叔叔的次数不算太多,只知道这个人现在在这所大学任教,每年过年会带着礼物去拜访大伯。他的礼物总是很雅致,紫砂壶,茶具,精致的插花……而关饕餮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刻,也是因为他是唯一一个,获得大伯首肯走进那间房间的人。

 

       关饕餮做了一个星期的心理建设,才终于鼓起勇气去找这位威严不下于自家大伯的韩叔叔。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恰巧是午休时间,走廊里静悄悄的,树叶从敞开的窗户中伸进室内,在大理石地砖上投射下一片摇曳的光斑。

       韩叔叔办公室的门没锁,他轻轻扣了两下,听到一声“请进”。

       他推门进去,韩叔叔正坐在那个根雕茶台后面泡茶。茶香逸散,浅白的烟气慢慢的从杯子里升腾而起,旁边的水壶里传来水沸腾的咕噜声。

       “你来的比我想象的晚一点。”韩叔叔示意他坐,手下的动作没听,慢慢的将玉茶壶里的水倒进杯子里。

       他有点赫然,也许是跟在老爸这种粗人身边久了,看到韩叔叔这种精细的人他总觉得浑身别扭。他不安的动了动身子,调整了一个相对不那么僵硬的坐姿,才斟酌的开了口,“韩叔叔,我来,是想问问那个周巡叔叔的事……”

       “有人说过吗?你和他很像。”

       “谁?……那个周叔叔吗?”

       “有一次他和你大伯因为案子吵架,他一气之下跑来我这里……那时候他也是坐你那个位置,二郎腿翘了又放下来,没一会儿又开始抖腿……”

       关饕餮脑补了一下那个画面,配着他在照片里看到的那张脸,竟意外的觉得有点可爱,忍不住笑了一下“你说的他好像是个三岁半有多动症的小孩。”

       “他还曾经因为吃犯罪现场的零食闹肚子,半夜被急救车送去医院。”说着,韩叔叔像是想起什么好玩的事,嘴角也含了笑意,“你大伯当时正和我讨论案情,听说他被送医院吓了一跳。后面听说是吃坏东西被送进去的,立刻给他打电话训了他一个多小时。”

       “听起来大伯和他感情很好……”

       “他是你大伯的徒弟——关门徒弟。警校毕业后没多久就跟着你大伯,应该也有十几年了。非要说亲属远近……除了你爸,他应该是和你大伯最亲近的人。”

       “最亲近的人?那他没有谈个女朋友什么的吗……我是说,他当时也快四十了吧,一般不是早就结婚生子了吗……”

       “他不需要女朋友。”

       “做刑警是危险了一点……但也不至于找不到女朋友吧?而且他的官职也不低……”

       “因为他是你大伯的‘男朋友’。”

       “啊?”关饕餮被对面韩叔叔风轻云淡中扔下来的导弹吓了一跳,差点把手里握着的茶杯扔出去,“我大伯的‘男朋友’?”

       “很奇怪?”

       “没有……我只是有点意外。”

       “我以为你来问我的时候已经知道这件事了。”韩叔叔把一旁烧水的壶的开关按掉,“那你是为什么来找我?只是为了知道他是谁?你看,他叫周巡,是长丰支队原支队长,你大伯的男朋友——你现在已经知道了。”

        “不是!”他有点着急的打断坐在对面的人,“我想知道……他到底怎么了?”

        “他因为破案有功,获了一等功。”

        “不是这个!”他被韩叔叔四两拨千斤的说话方式弄得有点难受,“我是说在那之后的!为什么一个没有人员伤亡的人口拐卖案却一口气记了两个一等功?他这个人呢?为什么这么多年来竟然一点与他有关的消息都没有?”

       “没有消息不是很正常的事吗?”他对面的韩叔叔终于收起了那副平平淡淡的样子,看着的他的目光还带了几分锐利,“人在人海里相遇,短暂的擦肩而后永久的错过,这没有什么奇怪的。”

       “但按你说,他是我大伯的男朋友!有人会丢下自己的恋人一走了之吗?”

       “有啊。”他看见韩叔叔面无表情的说,“他不就是吗?”

=========TBC=======

评论(24)
热度(115)
© @王时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