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自由 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关周】致爱(二)

〓脑洞来自至爱梵高

〓推荐BGM: Starry starry night

〓全文

   (一)||(二)||(三)||(四)||(五)


==== 

(二)

       在十八岁那年的暑假,关饕餮做成了一件他肖想已久的事,也犯了一个让他至今也不后悔的错误。

      这个错误让他提前一个月被暴躁的老爹和冷酷的老妈赶去了外省,这个错误也终于让他知道了那个困扰了他十多年的男人终究是谁。这个错误就是——他终于趁大伯出门的时候,偷偷弄开了那扇紧闭的房间的门。

       和过生日时走马观花的匆匆一瞥完全不同,他在里面呆了整整一个下午。他读遍了墙上的剪报,用手机照下了那个人的照片,还发现了一个藏在照片后面的墙上的小机关。

       那实在是个太过简易的机关,他并没有费什么力气就弄开了。墙体正中,照片的下面,放着一个铁盒。铁盒里放着一个胸牌、一个臂章、一个警徽,还有一本警官证。和他所想的一样,警官证的主人就是照片里的那个人。而他也终于知道了这个困扰了自己十几年的人的名字,周巡。

       在这堆零零碎碎却饱含一个人一生故事的东西下,是一个因为长期被翻看而厚了一倍的牛皮笔记本。他小心翼翼的翻开,本以为会是大伯的情书的或者日记,结果却截然相反——从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证明开始,到询问笔录、犯罪嫌疑人供词、接受证据清单、鉴定意见书、被害人陈述材料、证人证言等等,可以说完完整整复刻的一本卷宗。

       大伯的字迹很工整,不疾不徐的,一如他这个人一样。

       关饕餮不知道大伯花了多久时间才完成这本手抄的卷宗,但肯定比他所能想象的更为长久和困难。

       他一边暗自庆幸自己有先见之明带了手套,一边小心翼翼研读起这本藏着通往谜底的钥匙的手记。

       第一份笔录来自一个大学生,他自称和女朋友约好在码头看日出,凌晨四点半的时候尿急,看货场没人就想去解决生理问题。天太黑,货场里又没灯,他就迷了路。阴差阳错,他走到一个集装箱边,听到里面有女人的哭泣和求救声。他看集装箱外面挂的锁没锁死,好奇之下就打开了。结果里面躺着一个浑身赤裸、被五花大绑的女人,吓得他赶紧报了警。

      第二份笔录来自一个性从业者,她说自己在红灯区上班,那天晚上碰到一男的,条纹衬衣大金链子,开大奔,过来和她调情。但是最近不太平,她不太想出台,可那男的再三保证自己是正经做生意的,而且定的地方也不远,就同意了。没想到一上车就被打晕了,醒来后就在那个集装箱里。大学生发现她的时候是她被关在里面的第二天,第一天一直有一个摄像头对着她,好像是在直播。今天晚上的时候那个男人来拿走了摄像头,这过程中她一直被锁在里面,直到那个大学生发现她。

       第三份笔录来自一个混混,他表示自己的大奔和行头都是借的,那天晚上有个男的过来找他,说让他帮忙去喊那个妓女,只要把她骗上车就给他200好处费。他没上那辆车,也不记得车牌了。至于那个大老板的长相,只记得有点胖,天太黑,别的都没看清楚。

       第四份笔录是一个“老鸨”的,她自称自己只是这些女孩的房东,白纸黑字的合同都在,她不清楚这些女孩每天在做什么。至于前面那个站街女提到的失踪,她说确实有所耳闻,最近好几个原来住在她那儿的姑娘都消失了,她以为这些人是想赖房租所以跑路了。

       这四份笔录后面是一份开展“飓风津港”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告复印件,复印件后面紧接着一张“成立针对‘11.19’恶性人口拐卖案的专案小组”的文件。

       他仔细的看了那份文件,惊讶的发现里面很多竟然都是自己的熟人——关宏峰、韩彬、周巡、赵馨诚、周舒桐……

       只从前面那几分口供的只言片语他就能推测出这个案件的大概,港口的集装箱、全身赤裸被捆绑直播的女生。他猜测这案子也许和大名鼎鼎的“暗网”有关,不然也不会成立“恶性人口拐卖案”的专项小组了。

       但是直到这里,他都没有发现这些和那个叫“周巡”的人有什么直接的关联——除了他和大伯以及自己的熟悉的叔叔阿姨们都是专案组成员外。

       关饕餮耐心的把看过的两张复印件夹回原位,再往后翻,又是一份笔录。

       笔录来自一个货场的老板,他声称这个货场早就转包出去了,和他无关。承租的是个外地小伙子,姓王。货场具体放什么他也不知道,他当时被南边的生意绊住了,这次也是听说这边发生了爆炸才匆匆赶回来的。他真的不认识那个姓王的,当时签协议急急忙忙的,也忘了要身份证——小伙子人爽快,一把结清了钱,他也就没再管。他根本不知道姓王的在里面屯了大量化学药剂,更别说知道那个被雇来看场子的,怎么就偏偏是那天在气罐旁边点了一根烟。

       这份笔录之后的,本子上的记录就变得杂乱无章起来,很多像是他大伯的回忆,大多都只有简单的几个单词,比如“爆炸”“东口”“下水井”“失踪”“暗网”“大鱼”等等。他只能简单的拼凑,笼统的猜测那个叫周巡的人很可能在那次货场爆炸中下落不明,而导致这一切的幕后真凶迟迟没有落网。

 

       关饕餮正要把铁盒物归原位,却碰巧他大伯开门进来。

       四目相对,他慌慌张张的想要认错。一时没注意,袖子带过了桌上被他拿出来的胸牌、臂章、警徽和警官证。噼里啪啦,东西掉了一地。

       他的大伯的脸色变了,很难看,是发怒的前兆。关饕餮手忙脚乱的蹲在地上想要把东西捡起来,可越是慌乱越是笨手笨脚,捡了臂章掉了胸牌,拿了胸牌又落了警徽……

       他发誓那是他此生最紧张的时刻,他看着大伯几步走过来,一把推开他,自己蹲在那里,小心翼翼的,把东西一样一样的捡起来。

       大伯的动作很慢,他以一种不容置疑的力道抽走被关饕餮傻傻握在手里的盒子,再把那些捡起来的东西视若珍宝的原样放回。关饕餮以为他的大伯会发怒,或者赶他走,但是他没有。也就短短几分钟,大伯的愤怒不见了,竟然显出几分平静,“饕餮,按理说你还要叫他一声干爹。”

      “啊?”

      “你妈指定的。那时候你妈怀孕,他比你爸都担心……你妈看他那傻样,说儿子可以分他一半。”他把东西归拢好,轻轻的合上盖子,“大家都很喜欢他,我也是。”

       关饕餮隐隐觉得哪里不对,但能等到他的大伯开口的机会实在难得,他忍不住追问“他失踪之后呢,再没有消息了吗?”

       “他只是走丢了。”他的大伯站起来,把盒子摆在桌子上,关饕餮注意到大伯的身子微微晃了晃,“他总是那样,野性难驯。”

       他想提醒大伯“野性难驯”不太适合描述人,想了想还是没说,有点局促的揉着自己的衣角。

       “我听宏宇说你考上了我的母校。”

       “是……”

       “早点去吧,你不是想知道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吗?去了你就有答案了。”

 

       于是,年仅十八岁的关饕餮,提前了一个月被送上了开往异乡的火车。他揣着一肚子的疑问,想着下次回来向大伯求证。那时候的他还年轻,总觉得来日漫漫,却未懂命运的诡谲与无常。

评论(27)
热度(141)
© @王时维 | Powered by LOFTER